close

哈哈哈  看來自然戀愛這種西已經幾乎不會有機會發生在我身上了,不過遙想當年,我對於這個可是非常嚮往的呢!不過以我的狀況而言,要在高中大學發生這種事情的機率真是低到爆炸...

記者∕作者:史倩玲

很多人不願意主動為自己創造機會,是因為想「自然而然」的戀愛。問題是,在進入職場後,「自然而然」的談戀愛,其實是最不自然的一件事。


那讓我們來看看,自然而然的感情,長什麼樣子?

要自然而然的戀愛,兩個人就先得「自然而然」的認識。如果學生時代還好,有班上同學、社團同學,唱歌、吃飯、聚會機會一大堆,同學朋友自然又會招其他的朋友來,比較容易「自然而然」的認識新的人。大家可以發現,到30歲左右時參加的所有婚禮,9成以上的新人,通常早在學生時代就認識。

但進了社會之後,這種大型的同學朋友聚會,其實會逐年減少;而且聚會的性質也會漸漸改變,最後通常變成固定好友相聚,不太會出現有人再另外找其他朋友的大型聚會。就算人脈再廣、人緣再好,這種「大型聚會」(通常也是認識新面孔的機會),能夠持續到27至28歲就很了不起了;說實在,一般上班族,也禁不起夜夜笙歌的生活型態。因為這樣,想藉由這種自然的「大型聚會」認識人,在某個年紀之後,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

那麼來看看職場的人際關係,一個人「自然而然」就會認識的人就是同事、客戶、長官。問題是,能夠成為「客戶」、「長官」的人,幾乎都有一定年紀,又以已婚人士居多,也不是認識未婚對象的好地方。我認識很多是第三者的人,戀愛對象幾乎都是「長官」、「客戶」或是有工作聯繫上的人。那麼,最後能夠鎖定的對象就剩一個「同事」了。

不過,同事的數量其實有限。一個人常來往的同事,通常不會超過20個。我們先假定男女各半,那麼異性只有10個,但其中通常有5個已婚,3個有男女朋友,只剩2個單身。(問題是剩下的2個,很可能自己也看不上眼,或是對方也對自己無意。)

而其他部門的同事,頂多只在開會或電梯前遇到。除非自己長的美若天仙或貌似潘安,才有可能有同事在電梯口一見鍾情,開啟戀愛序幕。(但這種情況機會渺茫,我個人從沒聽過這種案例。)另外,就算自己幸運,能夠跟同事談戀愛,但同事間往往牽涉到利益與勞務的分配,要處理好辦公室戀情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以我個人參加過超多婚禮的不客觀統計,新郎新娘在學生時代認識的比例超過9成,剩下的,全是「朋友的朋友」(換句話說,很可能是靠大型聚會認識),只有一對是辦公室戀情。

根據以上種種分析,我們可以看見一個「鐵一般的事實」,在踏入社會後,如果不「刻意且主動」的拓展人際關係,幾乎不可能「自然而然」的戀愛。

問題是,很多人不願接受事實,認為「自然而然」的戀愛,才是愛情唯一的面貌。在看了太多小說電影之後,還認為偶像劇的情節會在現實演出:例如,某天會有一個新同事、新鄰居加入自己的生活圈,然後兩人因為各種小誤會接觸,進而擦出愛的火花。(以前有人要找我去寫劇本,所以我也編得出來好嗎?)

可是很多人不知道,這種情節都是跟我背景類似的人編出來。編好之後,一本2萬塊那樣賣的,就是要去賺相信「自然而然」戀愛那種人的錢。因為,只要有人相信「自然而然」的戀愛,偶像劇、羅曼史,就能長賣不衰…

可惜的是,這種爛故事,沒有辦法賣給為自己主動開創機會的人。因為,這些人都忙著約會去了,怎麼有時間來看爛故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