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禮拜二,看了看今天的schedule,wow~happy day呢!早上十點打保齡球到十二點,下午是江阿東的歡樂學統計,之後是翹最後一節的統計課(噓)去聽科學人開講。早上坐上遊覽車去保齡球館,很舒服的在車上睡著了,所以到板南路的保齡球館時候可以說是精神飽滿。這門課的大四老人還真不少,打球的時候跟隔壁球道的兩、三個女生聊天發現他們是經濟系大四的還頗訝異,因為他們看起來很像大一大二XD,還有一個選課運超差的大四女生得上兩節保齡球課,不然可能會修不完…慘,他得連續打四個小時的,手都廢了。

統計課…沒啥好講的,一樣ez的慢步調,然後直屬學妹黃于真也上這堂,這小子居然買了30G的ipod video!還不錯玩~

第三節課,如願的翹課來到國際會議廳,酷,整個國際會議廳坐滿滿,今天的講師是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孫維新,一個看起來大約30多歲的中年男子。今天聽他講了許多科學界有關的事情,也給了我們很多新的觀念,例如:牛頓其實應該算是”發明”了萬有引力,因為他不算是最後的客觀事實,只是到達最後答案的過程之一。

在課堂期間,我們做了許多有趣的實驗,比方說拿起任何一個馬克杯敲敲他的邊緣,可以發現敲杯子的聲音會有高低的差別;液態氮的遊戲;電磁爐上的鋁箔紙浮起…。在這實驗的過程中,孫老師會不斷的問大家為什麼?藉由實驗勾起大家對科學的興趣。我覺得他說的有一點很棒,一個老師的責任不在於如何把知識給塞給學生,也不在於如何趕進度,而是在於如何激發學生對於學科的好奇心進而讓學生願意自發的唸書。這讓我想到敝系的某鄭姓老師,他的課可能會讓你考上很好的研究所,但是上他的課真是枯燥乏味到一個不行,我每上他的課必睡著,所以後來乾脆不去上。但是相較之下,孫老師的課真的一點都不無聊,整堂課可以說是笑聲不斷。

剛剛講到他在課堂上做完實驗之後,就會問”為什麼”,雖然小弟是社會組出身的,但是我還是非常努力的自告奮勇回答了一個問題XD,這個實驗是把空的鋁罐中放了一點水之後拿去加熱,等到水都蒸發了之後,將罐口朝下放入裝滿水的水盆中,一瞬間之內,鋁罐就應聲而扁了!我的答案是熱脹冷縮啦,不過還是差了點。Anyway,雖然沒有100%命中,但是孫老師就說:我不告訴你答案對不對,我讓你do it yourself。因此我又到講台前面做實驗了,果然我的答案沒有讓鋁罐被壓扁,重點在於水蒸氣!但是,真的親手做過一遍會很有映像。

液態氮則是一種零下180、190的液體,所以孫老師把一朵鮮花放進液態氮之後拿出來,那朵花就變成脆脆,輕輕用指頭一彈就變成碎片散落四地了。而葡萄放進去之後則變成了一顆一顆的石頭,香蕉放進去之後可以拿來釘釘子!如此的低溫東西手放進去卻不會有事情喔,很神奇吧~有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來來來~答對有獎品~哦 對了,液態氮倒出來之後,會滾來滾去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